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新浪深圳汽车微博车生活  >  正文

网约车新政需在充分博弈中抵近共识

http://sz.auto.sina.com.cn 2016年10月09日 10:35 深圳晚报  字号:    

  随着各地新政渐次出台,一个法治化的网约车新时代已经来临。作为新生事物,网约车需要规范,也需要空间,如何在二者间达成微妙平衡,仍然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与决断力。

  万众期盼的深圳网约车管理以及出租车改革方案终于落地了。10月8日深晚记者从市交委获悉,《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及《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03~04版)

  几乎就在同时,北京、上海、广州的网约车新政也呱呱坠地。其中,京沪对网约车车主户籍和车籍作了排他性规定,即两地都要求网约车车主必须是当地户籍,车辆也必须是当地车牌车辆。相比之下,尽管深圳对于户籍和车籍也作了原则性规定,但同时也表示只要持有合法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也可以从事网约车业务。就此而言,相较京沪,深圳的政策似乎显得更加包容。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同一天发布网约车新政,而且相关政策大同小异,至少表明一线城市对于网约车的监管政策已经变得愈发明朗。在促进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融合发展的整体方针之下,各大城市都渐渐找到了自己的监管步骤和行动方向。

  目前,网约车的发展如同水银泻地,短短几年时间之内,已经成为人们主流的出行方式,为公共交通市场注入一股“新经济”的清流。但随着网约车的迅速发展,其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也日益显现,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公信力危机。现在的情势是:一方面,消费者已经离不开网约车,对其所展现的巨大便利性和优越性已经养成很强的依赖性,而这也让网约车具有了广泛而深刻的民意基础;而另一方面,网约车发展中暴露出很多问题,亟待规范以促进其良性发展。

  当然,更棘手的问题在于,如何妥善处理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的竞争关系。无论从何种角度讲,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都不是那种零和博弈关系,也不应成为恶性竞争对手,在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市场中,二者完全可以根据不同的市场定位找到各自存在的价值,并构建一种良性竞争甚至互补的友善关系。

  从北上广深出台的网约车新政中,我们都能看到政策层面在稳健处置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关系方面,作了审慎的建设性安排,希图二者就此达成一种友善平衡,共同成为公共交通市场中负责任的成员,为促进市民公共出行福祉而彼此砥砺。

  当然,各地出台的网约车新政,也不免会出现一些争议,就比如当地户籍和当地车籍的相关规定。我们注意到,作为网约车市场中的龙头老大,滴滴打车在各地新政发布之后,迅速发表了自己的声音,明确宣布对当地户籍和当地车籍的准入门槛持保留看法。新政发布,市场有不同声音,实属正常,事实上,新政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也正是在不同意见的互相博弈中建立的。

  目前,各地网约车新政都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各地政府都希望通过对市场各方意见的充分认识和体察,来健全和完善网约车政策。这是一个开门立法的过程,本身就说明政策层面在此事上的高度审慎和负责精神。希望在这一个阶段,市场各方意见能充分博弈,并在博弈中消除歧见、抵近共识。

  无论怎样,随着各地新政的渐次出台,网约车野蛮生长的时代宣告终结,一个法治化的网约车新时代已经来临。作为新生事物,网约车需要规范,也需要空间,如何在二者间达成微妙平衡,仍然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与决断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