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新浪深圳汽车微博车生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号牌选号安装两小时搞掂

http://sz.auto.sina.com.cn 2016年11月24日 11:59 深圳晚报  字号:    
1新能源汽车号牌样本(小型汽车)。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摄
2 新能源汽车号牌样本(大型汽车)。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马超) 12月1日起,深圳将与上海、南京、无锡、济南4个城市一起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23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市民关注的申领上牌等问题首次进行解读。深晚记者发现,相比原来传统“蓝牌”为期3天的上牌时间,绿色的新能源车牌从现场选号到登记制作再到安装1~2个小时就可以搞掂。

  A

  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为6位

  据悉,对新能源汽车号牌在前期的样式设计,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于2016年4月至5月组织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的征求意见活动。根据网络投票和征求意见情况,最后选定得票率最高的式样,即目前的“绿牌”作为新能源汽车号牌最终式样。

  在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交警局车管处机动车管理科科长罗云展示了几块“粤B绿牌”。深晚记者发现,新能源汽车号牌以绿色为主色调,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增加一位,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因此也比原来的车牌都要长。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罗云说。

  B

  深圳新能源汽车号牌环保又防伪

  罗云介绍称,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深圳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其中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而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

  “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罗云告诉深晚记者,目前深圳已上牌新能源车辆超过6.7万辆,还有超过1.8万辆车已递交了上牌申请。他说,“绿牌”不提供自编自选,车主可以采取“50选1”的方式挑选心仪的号牌。

  值得注意的是,“绿牌”也和新能源车辆一样环保。“绿色其实是一层环保膜,生产过程中不会有污染产生,也不会对生产者身体带来伤害。”罗云表示,原来的传统车牌使用油漆制作,不仅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也对生产者身体有影响。而新能源“绿牌”则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除此之外,“绿牌”还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C

  制作一块新式号牌只要5分钟

  由于原来的普通车牌由省里统一制作,深圳市民选中号牌后最快也需要等3天才能取到自己的车牌。而新能源车牌的制作已经下放到深圳,深圳市8个车管分所均配设有制作点,制作一块车牌仅需5分钟。

  “‘绿牌’更环保的地方在于它不存在浪费的情况,每一张牌只要制作出来都会被市民领走。”罗云指出,由于“绿牌”比普通车牌要长出4公分,考虑到出厂时车辆上预留的设计位置并不与之匹配,如果开车去车管所现场安装,车管所将为市民免费提供相应的支架,车牌由车管所免费提供安装。市民从现场选号、制作到最后的安装全程仅需要1~2个小时就可连证件带车牌一次领回家。如果选择快递上门送牌服务,则需要缴纳10元支架工本费。

  深晚记者了解到,在12月之前需要上牌的新能源车依旧可以正常申领传统车牌。12月1日起,对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将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对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如果车主想保留旧号牌,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式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他说。

  此外,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与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一致,每副号牌100元。

  据悉,为了预防“绿牌”更换扎堆,深圳交警将拓展办牌空间和渠道,提供延时或周六日换牌服务,同时针对一些拥有大量新能源大巴车辆的公交公司,深圳交警还将提供上门服务,集中办牌。

  小贴士

  办理新能源汽车号牌换领步骤:

  1.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

  2.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上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方式(50选1)选定号牌号码,并预约换领号牌的时间和地点。

  3.按网上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办理换牌业务。

  (注:新车申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市民可登录深圳交警官网预约办理即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