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新浪深圳汽车微博车生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牌照奠定绿色城市重要基础

http://sz.auto.sina.com.cn 2016年11月24日 11:54 深圳晚报  字号:    

  拥有专属牌照,新能源汽车将会享受更好的“出行红利”,例如出行服务、税费优惠等,而管理的精细化和专业化即是释放“出行红利”的重要基础。

  自2016年12月1日起,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将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发牌机关代号不变,最明显的是号码增加了1位,由5位升为6位。

  某种程度上讲,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进化史就是一部经济发展史,汽车工业与国家经济息息相关,以汽车发展为主线,能够有效带动很多经济领域的发展。我国汽车产业起步较晚,但汽车的增长速度非常显著。几可判断,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仍然将在“汽车社会”奋力前进。这个过程不可避免引发众多社会问题,例如资源紧缺、大气污染等。在此形势下,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55.55万辆。按照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预计将超过500万辆。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迅速增加,加之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的差异性,对其管理及附加服务要走向更加精细化和专业化之路。

  无疑,新能源汽车牌照出炉的目的在于更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城市道路上更好地区分新能源汽车,并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可以预见,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下,相较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将会享受更好的“出行红利”,例如出行服务、税费优惠等,而管理的精细化和专业化即是释放“出行红利”的重要基础。

  就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来看,政府的推动力度不可谓不大,早在2014年,财政部等五部委就已公布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提高了公务用车、公交的士等公共交通的新能源汽车配置比例,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公务用车层面打开局面,而真正困难的还在于民用市场的开拓。

  在新能源汽车民用市场的开拓层面,国内多个城市都推进得比较艰难。虽然当下不管中央还是地方层面,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或机构消费者都有一定的财政补贴,但这仍不足以完全打开民用市场。从消费理论上讲,一种新兴事物要想能够快速获得市场认可,尤其像汽车这类实用性产品,必须在出行体验上要比传统汽车更加优质便利。优质便利从哪里来?即是基础配置的完善。而这意味着政府必须要打好一套“组合拳”,从各个实用细节层面保障新能源汽车基础配置的发展与完善,而新能源汽车专属牌照的出炉,即是这套“组合拳”中的重要一拳。

  经过若干年发展,深圳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就新能源汽车发展出台了许多“深圳特色”的政策文件。而新能源汽车牌照的出炉,将会给深圳新能源汽车用户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也进一步使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从而增强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承载着点亮“绿色城市”的重要使命。一定意义上,新能源汽车时代即是绿色城市时代,其背后是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重要变革,依此看,“新能源汽车是深圳走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充分相信,新能源汽车牌照在深圳等5个城市的试点,将会提供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重要经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