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新浪深圳汽车微博车生活  >  正文

优步“幽灵车”出没 网约车江湖变数几何

http://sz.auto.sina.com.cn 2016年09月20日 11:05 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评论员 石迪

  据媒体报道,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国多地出现优步“幽灵车”。这些车辆司机的头像照片普遍惊悚,接单后迅速开始行程,却不予以接应,不到一分钟就结束收单。简而概之,这又是一种改头换面的刷单诈骗伎俩。

  虽此类违法投机行为已非首例,但“幽灵车”事件确有其特殊性。随着约车交易本身的合法化、打车平台对市场份额的抢占暂告一段落,司机群体的自主谋利意识逐渐抬头,他们脱离打车平台阵营成为独立的利益诉求方,的确是一种可预见的趋势。

  尽管这些“幽灵司机”只是一小撮破坏者,但他们却映射出网约车这块大蛋糕背后的博弈现状。原以为,网约车合法化及地方政府规则细化后,整个行业将从腥风血雨的无序竞争时代迈入平稳发展的有序改良阶段。但暌隔数月,就“幽灵车”以及此前的涨价、限量等看来,网约车江湖仍是一幅“厉兵秣马”的景象。政策、市场、企业、乘客及司机的多边交互博弈,让这一公共议题仍处在试探性改良的繁杂道路上。

  毋庸置疑,“滴滴优步”一家独大所造成的竞争失衡,的确放大了“幽灵车”的威胁。彼时,司机刷单的结果或许会归于激烈的零和竞争。而现在,则更可能直接招致人心惶惶及用户抵制,局部的纰漏已具备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现实基础。客观地讲,现阶段任何一个负面事故都值得引起相关方的整治改良。

  可以切身感受到,与早期的竞争相比,如今的博弈会让消费者承担更大的损失。在用脚投票规则十分显著的网约车行业,打下市场绝非终点,现阶段守住市场,并让市场褪掉那身野蛮生长的糙皮,恐怕才是战略核心。“幽灵车”在暴露约车平台查漏补缺不作为的同时,切实损害了用户利益,这种微小的纰漏往往致命,踌躇满志的网约车企业应该观察到这一点。

  目前看来,整个行业的彻底革新还需要揪出各种各样的“幽灵车”,并加以整治。而此次“幽灵车”引发的声讨则可能产生两种结果:一是泛起涟漪,然后石沉大海;二是产生回响,给分享经济带来某些实实在在的助推效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