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新浪深圳汽车微博车生活  >  正文

深圳10月起禁行全部不合规车辆运输车

http://sz.auto.sina.com.cn 2016年09月08日 11:14 深圳晚报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深圳晚报讯(记者 马超)车辆运输车司机要注意了!9月21日起,全国开始全面禁止轿运“双排车”通行,深圳交警将根据相关工作规范,全面禁止“双排车”通行,并陆续对不符合规定的汽车运输车违法上路和违规装载等交通违法开展查处工作。同时从10月1日起,深圳交警在深圳范围内禁止不符合新修订GB1589要求的车辆运输车(如不合规定的“单排车”等)上道路行驶。

  A

  9月21日起

  全面禁行“双排”车辆运输车

  为规范车辆运输车的使用和管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推进汽车整车物流行业健康发展,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16年8月10日联合制定下发了《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其提出明确按照“标准引领、循序渐进、疏堵结合、协同推进”原则,综合采取法律、行政、市场等手段,加强对车辆运输车生产、改装、销售和使用的全过程监管,逐步清理、淘汰不符合新修订GB1589要求的“双排车”等违规车辆运输车,通过综合治理,基本消除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营现象。

  自2016年9月21日起,全国开始全面禁止“双排车”通行。“双排车”是指上下两层均双排装载或上层双排装载下层单排装载,且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运输车。

  按照规定,“单排车”是指上下单排装载,以及尾部装载的乘用车至少有一轴装载于车辆运输车车厢后立柱以内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运输车。“包括不得斜向装载、横向装载、三层装载,也不允许乘用车双轴装载于车辆运输车车厢后立柱外侧。”深圳市交警局车管处机动车管理科副科长刘军表示,只有符合新修订《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要求的平头铰接列车、长头铰接列车及中置轴车辆运输列车车型才允许上路。

  刘军介绍称,可以用于运输车辆的车型专业术语为“中置轴车辆运输挂车”(定义是具有单层或多层货台,用于装载运输车辆的中置轴挂车)或“中置轴车辆运输列车”(定义是由货车和中置轴挂车组成,具有单层或多层货台,用于装在运输车辆的汽车列车),根据《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的规定,“中置轴车辆运输挂车”外廓尺寸最大限制长12米、宽2.55米、高4米,“中置轴车辆运输列车”外廓尺寸最大限制长22米、宽2.55米、高4米。

  刘军指出,目前在深圳车辆改装方面,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外观改装,与车辆公告目录的外观不相符;二是外廓尺寸改装,为了增加运送能力,普遍存在加长、加宽、加高的情形。在查处工作中,因车主普遍存在擅自改变行驶证的车辆照片以达到与实车相符的目的,进而逃避路面执法,对此应核查实车车辆类型是否与公告目录相符。

  B

  车辆运输车“三超”问题严重 安全隐患突出

  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23万辆,往来港口货运车辆日均达到6万车次以上,而深圳道路里程,仅仅只有6334公里,人、车、路环境的矛盾十分突出。根据深圳市交警局统计,深圳今年1月~8月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835宗,死亡269人。其中涉及货车的交通事故有106宗,死亡80人,占今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近30%。

  “涉及货车的交通事故死亡率是其他车辆交通事故死亡率的3倍,严格加强管理、杜绝货车违法和事故,可以说是摆在我们道路交通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道迫切需要完成的必答题,更是涉及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课题。”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表示,车辆运输车在货车种类中属于比较特殊的一类,由于之前国家没有严格细致的生产标准,导致此类车辆大都经过非法改装后上路,超高、超宽、超长的情况十分常见,车辆安全隐患问题突出。

  冯新毅表示,今年7月,国家已就相关车辆的规范和标准出台了明确细致的规定。为了落实国家标准要求,为了深圳道路交通安全,9月7日,深圳组织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深圳市二手车流通协会负责人以及汽车生车厂商和新旧车销售商企业代表,共同签约承诺“杜绝使用违规车辆,携手共创安全交通”。

  在开展查处工作前,交警将采取各项措施开展宣传:通过多个媒体平台,开展立体宣传,确保受众覆盖率;深入各车辆销售、生产企业,传达相关政策法规;在进入深圳的重要节点,对车辆运输车发放宣传单;在全市交通诱导屏(尤其是进入深圳的高速公路诱导屏)上发布相应内容;尽力确保车辆运输车从业人员及使用单位均能够了解相关政策及要求。

  C

  深圳10月1日起禁行所有不符GB1589的车辆运输车

  9月21日起,交警将根据相关工作规范,陆续对“双排车”“单排车”违法上路和违规装载等交通违法进行查处。依托收费站、二线管控等卡口设置固定执勤点,对试图进入高速的“双排车”严格执行劝返、查处,对“单排查”违规装载等交通违法进行严格查处。

  “交警车管部门将严格对车辆运输车注册、转移、变更等登记业务进行审核把关,严禁超限等违规车辆通过查验上路行驶,杜绝经过改装的超限值等违规车辆运输车通过审验。”冯新毅告诉记者,交警将积极主动对接本市各小型汽车生产、经销企业,深入传达相关政策,要求企业立即开展自查整改,不得使用经过改装的超限值车辆运输车在本市范围内运输小型汽车。

  “我们将依托铁骑等路面巡查警力,加强道路巡逻管控,尤其是加强对汽车销售企业等源头节点周边道路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违规车辆,及时开展查处。同时通过车牌识别、电子警察、视频巡查等科技手段,全天候加强道路监控,对自动识别发现的违规装载、违法上路行驶的轿运车,将通过情报指令系统调动警力开展精确打击。”

  冯新毅介绍称,交警将全力以赴推动此项工作落实,依法科学、精准施策,有效防范遏制车辆运输车安全隐患事故的发生;同时也呼吁汽车运输行业的从业者,依法规范装载,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

  为提前规范深圳车辆运输车安全秩序,在国家过渡期限的基础上,深圳交警积极与深圳汽车协会及各汽车生产、销售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取得了普遍共识,决定从2016年10月1日起,在深圳范围内禁止不符合新修订GB1589要求的车辆运输车上道路行驶。具体的禁行通告将于近期对外发布。

  D

  交警将按照深圳最严标准处罚

  禁行不合格车辆运输车,也就意味着一批涉嫌超载、超长、超宽的运输车辆禁止上路,对于企业来说影响有多大呢?深圳市二手车流通协会会长陈祥达表示,一辆车辆运输车一次运输成本大概是固定的,整改以后,原来一辆车可以运输20辆汽车,现在可能只能运输10多辆,运输成本会从原来2500元/辆增加到3000元/辆。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成本并不会增加。”陈祥达认为,使用不合格运输车辆往往容易出现各种状况,在路口也容易发生各类事故,以上海到深圳为例,一般运输时间在3天,但是如果出现状况,时间拖延到5~7天,单辆车运输成本反而超过千元。

  除此之外,经过改装的车辆,汽车上下车导致刮花,或者被交警部门查处拖延一个多月才能交付,成本更高。陈祥达表示,汽车行业经销商其实特别支持新政策。

  刘军透露,现在路面行驶的车辆运输车都不是按照国家现有标准生产的车,而是由其他车辆经过一定改装而成,不少车辆通过改变车辆外观尺寸,在车厢外加了一个板,达到超长超宽、多拉快跑。“这些车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有不少惨痛的教训。”

  处罚方面,对于车辆涉嫌违规,擅自改变车辆外观、长度尺寸,交警部门会以涉嫌改变车辆参数、外观尺寸,处以500元罚款。“这些改装车辆往往也存在超载超重的情况,我们按照相关法规也会进行处罚,超重最高能罚3.8万。”刘军告诉记者,深圳交警将按照深圳最严标准处罚,同时把相关情况通报给运输行业,要求整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