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新浪深圳汽车微博车生活  >  正文

今夏深圳日均发生两起汽车自燃

http://sz.auto.sina.com.cn 2016年09月07日 11:53 深圳晚报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今年5月下旬至8月下旬,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涉车辆自燃、冒烟类警情229宗,平均几乎一天有两起车辆自燃情况发生。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芳芳)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据市局指挥中心最新统计,今年5月下旬至8月下旬,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涉车辆自燃、冒烟类警情229宗,同比上升13.1%,环比上升6.5%,其中车辆自燃有明火的有164宗,平均几乎一天有两起车辆自燃情况发生。警方提醒车主加强防范意识,了解自救常识,避免人员伤亡情况发生。

  一个月内数十辆汽车自燃

  据深圳市公安局统计,2016年5月26日至8月20日,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涉车辆自燃、冒烟类警情229宗,同比上升13.1%,环比上升6.5%,均未造成人员伤亡。而从5月26日到7月25日,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涉车辆自燃、冒烟类警情164宗。也就是说从7月25日到8月20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65宗车辆自燃、冒烟类警情发生。

  在5月26日至8月20日的229宗车辆自燃、冒烟类警情中,车辆自燃有明火的警情有164宗,占了总数的71.6%,其余则是冒烟的情况。如此看来,有明火的车辆自燃在约三个月的时间里日均发生两起。

  据深圳市公安局统计报告,从发生自燃的车型看,小车118宗,占了总数的大约一半,其次是大小货车、面包车、公交类型,然后是工程车、泥头车、牵引车等。从发生自燃的原因来看,车辆、发动机故障的原因,刹车皮、轮胎的原因,以及线路老化、线路短路的原因造成的自燃,发生率都差不多,另外还有是由于底盘、方向盘、电池及水箱的原因造成的自燃。

  车辆事故或自燃统一拨打110

  深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车辆自燃、冒烟警情同环比均呈现上升趋势,与近期天气炎热、日照强烈密切相关。由于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自身温度较高,加上气候因素助推,容易因积热导致自燃、冒烟的情况发生。发生车辆自燃事故原因多样,诱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发动机、线路、刹车等故障导致自燃;有的是在行驶过程中自身温度较高,加上气候、路况等诱因,积热导致自燃;有的是部分线路、轮胎出现老化现象,加上未及时保养,长期使用导致自燃;有的是涉嫌违规改装,擅自更改线路及部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使用过程中发生自燃等等。

  深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张丽对记者说,近三个月深圳高温,她接到的汽车自燃报警明显增多。现在不管是车辆事故还是自燃情况,都统一拨打110,由110报警服务台统一接警。2007年1月10日开始,原来的122、119、110三号合一为“110”。现在的110报警服务台统一接警,根据报警情况来分别处理。

  张丽介绍说:“如果是汽车自燃着火,报警人、110接警员、消防支队三方会同时通话,主要由消防支队来询问情况,他们会问到有没有明火,有没有被困,行驶路况,我们负责监听记录,同时,警情地址和警情描述情况,我们会给到分局派出所,由辖区派出所协同交警一同处理警情。如果现场有人受伤,这边同时会通知120。”

  新闻延伸

  遇到汽车自燃该怎么办

  ●如果汽车发生自燃,第一时间把车辆靠边,或者停在空旷的路边,然后拨打110电话报警,做完这些后,再想办法扑救初起火灾。

  ●注意停车位置,不要把车停在会阻塞交通的位置,因为那样容易波及其他汽车,阻塞后不利于消防车过来救援。

  ●大家要第一时间进行自救。无论新旧车辆都存在发生自燃的可能性,车上线路复杂,极易使燃烧迅速蔓延,往往在消防队员赶到时,火势已经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所以驾乘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自救,能有效减少财产损失。

  ●如若遇到火势不可控制情况应迅速逃离,不要恋财,起火后,或车内大量冒烟后,不要返回车内取东西,因为烟雾中有大量毒气,吸入一口也可能害人性命。

  ●要有常备工具,身边可长备一把小裁纸刀,一旦遇到汽车事故或者火灾,安全带有可能变成“杀手带”,成为逃生时的阻碍。

  ●驾乘人员可用车载灭火器,在发动机盖缝隙处,这个位置最容易起火,对准起火部位喷射灭火,尽可能控制火势。若没有灭火器,发动机罩内的火可用沙土扑灭。揭开车盖时应戴上手套,并将脸转向一侧,以免烫伤面部。如果汽车后部冒烟,那里因为靠近油箱位置,要立即驶向远离人员的地带,然后迅速离开车厢。

  如何预防汽车自燃

  ●每日行车前对油路进行一至两次检查,发现有漏油问题一定要及时维修。

  ●对电路进行改动一定要谨慎,并尽量避免。改动电路一定要去正规的汽车维修服务站点,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改动后的电路才有安全保障。另外,一些泡过水的车不存在电路改动问题,但线路会存在一定的问题。

  ●停车后检查汽车底盘,确认车下无易燃物。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如仪表盘上;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

  ●避免汽车停驶后长时间打开点火开关。

  ●不要在车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

  ●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让车子长途暴晒。

  ●车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容易蔓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