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新浪深圳汽车微博车生活  >  正文

二手车电商:“上得山多终遇虎”

http://sz.auto.sina.com.cn 2016年09月05日 16:1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dkgs020501_b

  对于杜绝调表现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显然不太乐观。他认为,目前中国的车辆技术监测比较成熟,但涉及里程之类的信息核查能做到的并不多,其实调表的事情在全球二手车市场都存在,而且这个问题至今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二手车电商平台能做的就是承诺一定要真实,无法做到的就不要保证,要不然平台建立的信任就给不法分子钻了空子。瓜子二手车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该平台对车辆的保证主要包含质量和车价两个方面。首先是车辆质量的真实还原,其次是车价的市场情况。至于里程数,很难做到百分百检测到。

  行业潜规则:

  严格检测是空谈

  由于行驶里程对二手车价格影响很大,同一年份的车辆,里程比较少的会比里程多的卖高20%。因此,早在南都记者十年前进入汽车行业之前,调表在二手车行业就已经是一个潜规则。而且,它的技术门槛及成本都很低。无论是4S店还是修理厂,甚至是动手能力比较强的车主本身,都可以完成,且不受任何监管。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一名负责人指出,对于个人调表车,该网站一直以来都全力筛除禁止上架。但这名负责人坦言,二手车行业目前存在着一个尴尬的事实,凭借国内目前的技术水平无法百分百辨识调表车,同时,车源相关历史数据仍有部分并未联网,也给筛除工作增加了难度。未来该平台也将在评估师培训方面加大力度,希望通过更多有经验的评估师对调表车进行排查。

  然而,今年以来,二手车电商平台相继出现差价门、调表门事件。虽然,熟悉二手车行业的人都知道,这些现象,都是一种相当普遍的潜规则。但看上去遵循严格检测工序的二手车电商,实际暴露出来的B U G,却不啻于是一个定时炸弹,一旦引爆,随时可能让平台积累起来的诚信灰飞烟灭。

  最近,南都记者登录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看到该网站上对车辆整体状况都提供了详细的文字信息及图片供查询,其中包括车辆的行驶里程数。而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检测过程中,该平台设立了五重“滤网”:包括车况人工核实、专业评估师上门259项检测、销售带看环节、大数据调取车辆历史保养、维修记录以及过户前专业复检等等。

  据买到“调表车”的孙先生透露,正因为他看到该二手车电商平台对车况描述很详细,而且还宣称有“259项专业检测”,貌似很规范,才决定在上面购买。事实上,对方的所谓检测,就是有工作人员拿着手电筒,照了几下车辆的各个部位而已,与其网页宣称那种专业检测,存在很大的落差。他还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家住客村,离二手车市场其实很近,早知道有这次的经历,干脆直接到市场“淘”算了。孙先生强调,不管这次自己是否胜诉,自己都对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彻底丧失了信心。如果下次仍然购买二手车,他会带上一个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到二手车实体经销商处选车。

  某些C 2C电商平台

  成为处理“问题车”重要渠道

  一味追求业务规模,配套服务的精细度和资源投入却远远跟不上,这也正是二手电商现存的漏洞。一名先后在某二手车实体经销商、大型二手车电商平台任职的人士,以“上得山多终遇虎”形容此次的瓜子二手车网调表事件。

  他指出,不少C2C电商平台,说白了就是将“跳蚤市场”模式摆上网,平台只负责接洽买家、卖家双方,既无责任又没有能力保障车况,迟早会“露馅”。该人士甚至指出,现在很多二手车行、车主,都已经将这类平台作为处理问题车的重要渠道。他透露,此前曾经有位车主开着一辆2012年上牌的广本奥德赛,到他所在的大型电商平台处估价。根据行情价,一般报价在12万元左右,但是经过他检查,该车为一辆重大事故修复车辆,市场收购价仅在9万元左右。据他了解,该车主后来将车放在人人网上,居然还以12万元成功卖出。他接触过的另外一名车主,开过一辆市场行情价格在60万元左右的二手奔驰GL过来估价。该车曾经严重涉水行驶,并有拆车记录,发动机也大修过,他给出的正常收购价为50万元左右,车主嫌价格太低就将车开走了。后来,他从瓜子网的一名好友中了解到,该车在该平台上以57万元卖出。

  评估师太嫩

  导致问题车频频“漏网”

  缺乏经验丰富的评估师人才,是部分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一大硬伤,也是导致问题车频频“漏网”的一个主要原因。

  千里发名车汇资深评估师阿杰告诉南都记者,他在收购个人车辆的时候,有时也偶尔发现客户调表,尤其是过户次数较多的车辆。所以,在他看来,尤其是大型二手车实体经销商,由于有众多经验丰富的评估师,会相对降低问题车流入的风险。同时,由于现在各品牌4S店、大型二手车行的吸引力较大,经验丰富的二手车评估师,基本上会选择在这两种实体店任职。

  一名业内人脉广泛的资深人士更告诉南都记者,目前二手车大型电商平台中,主要面向二手车商家类的电商平台,由于担当行业使用工具性质,并非针对个人客户,准入门槛会相对较高。因此,车况把关方面相对较强。但对于那些完全针对私人交易的C2C二手车电商平台,人才储备就明显弱得多。他手下曾经招过几名应届毕业生,由于能力经验达不到他所在电商平台的要求,结果纷纷到了一些担任二手车私人交易中介性质的电商平台任职,对问题车辆看走眼,不具备较强分辨能力,也就不足为奇了。

  链接

  今年以来二手车电商典型案例

  2月份:背靠平安集团的平安好车宣布关闭门店、遣散员工。按照中国平安的说法,平安好车和平安产险是进行业务整合。但是,市场上更愿意将这一次的业务整合看作是平安产险将平安好车“吞并”。

  3月份:51汽车被投诉发布虚假信息。消息不对称以及虚假宣传,将人们对电商平台的信任进一步降低。

  大型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在央视3·15晚会被爆“赚取差价”。虽然涉及到行业普遍存在的潜规则,但承诺不兑现,也反映了电商平台的一大硬伤。

  7月份: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被指售卖“调表车”。这反映出资本运作及广告轰炸背后,部分c2c电商平台存在的BUG。

  采写:

  南都记者梁罗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