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新浪深圳汽车微博本地车市  >  正文

从72道弯到24道拐 日系三雄挑战魔鬼弯道

http://sz.auto.sina.com.cn 2018年01月03日 16:33 新浪深圳汽车综合  字号:    

  贵州,是我国喀斯特地貌覆盖率最高的省份,这里风景秀丽,山路盘旋,复杂多变的路况更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在贵州对车辆进行性能评测再合适不过。11月中旬,天气已经湿冷起来,日系三雄丰田RAV4、日产奇骏、本田CR-V来到了这块风水宝地,在贵州多变的山路上进行一场大PK,针对性的进行了对比测试。

1
2
3

  贵州山路居多,车辆无时无刻都在山路行驶,评测一辆车的弯道性能就显得十分有必要,良好的人车沟通,出色的弯道性能表现,是我们对于这三款车型的期待。弯道的行驶,每一次入弯我们都会习惯性的刹车,每一次出弯习惯性的补油,在频繁的刹车、加速的循环过程中,刹车盘片的温度则能很好的反映刹车系统的性能,对比激烈驾驶后的刹车盘片温度也是我们本次评测的内容。此外,后排乘客更容易晕车,尤其是在盘旋的山路上,后排的舒适性对比也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评测点。

4
5
6
7

  弯道性能对比测试

  贵州省的连续弯道随处可见,最著名的是72道弯和24道拐,这两条山路是测试车辆弯道性能的绝佳地点。CR-V是这三款SUV车型中最偏向城市的一款车型,悬架系统采用最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形式,这样的设计不仅可以节约成本,应付绝大多数城市路况不是问题。它在弯道中的表现比较一般,底盘调教偏“软”,过弯时对于车身侧倾的支撑不是十分到位,相对比于RAV4和奇骏有所差距。此外,CR-V搭载的是一款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动力的数据参数并不差,但实际驾驶起来的动力感受是三款车型中最差的,贵州属于高原山区,这也让动力迟滞在这里有所体现,在加上以经济性著称的CVT变速箱,出弯时总是感觉慢半拍。

8
1

  RAV4作为SUV的开山鼻祖,以各方面均衡著称,加上丰田在越野领域的独特造诣,RAV4除了兼备城市SUV的实用性,同样是具备了不错的越野性能。那么,RAV4的山路操控性如何呢?通过测试我们发现,它的操控性是这三款车型中最好的。作为一款SUV车型,无论是入弯前刹车后的姿态,抑制弯道侧倾的性能,以及出弯瞬间大脚补油的动力响应,都十分不错。RAV4采用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的悬架形式,底盘调教比CR-V要来的“硬”,也正是这个“硬”让它抑制侧倾的性能得到了提升,过弯极限更高。此外,RAV4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一款6AT自动变速箱,无论是动力性能,还是响应速度,都比较让人满意,出弯的一瞬间补油,变速箱总能很准确的把握驾驶者的意图,让你感觉动力随叫随到。

10
11

  奇骏作为一款和RAV4的各方面性能比较接近的SUV车型,弯道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可以说是和RAV4伯仲之间。奇骏采用前麦弗逊后复合多连杆形式的悬架系统,虽然悬架形式和CR-V相同,但是它的前后悬架都加入了一个横向稳定杆,底盘调教同样偏硬,这样一来,抑制弯道侧倾的能力明显优于CR-V。发动机排量和RAV4无异,唯一不足在于变速箱,采用的CVT变速箱虽然能模拟7个档位,但是总感觉出弯时的动力响应没有RAV4来的痛快。

12

  刹车系统性能对比测试

  经过在72道弯来来回回的反复驾驶,我们来到了山下测试这三款车型刹车系统温度。首先,三辆车型的行驶路况和距离完全相同,然后使用同一个红外温度测试仪对刹车盘进行温度测试。测试结果为:RAV4刹车盘温度为96.6℃,CR-V刹车盘温度为129.3℃,奇骏刹车盘温度为137℃。

13
14
15

  连续的刹车会导致刹车系统出现热衰退现象,由于刹车长时间在高负荷状态下工作或在连续刹车的情况下,随着刹车次数的增加而导致制动力不足以致刹车距离变长的一种现象。简单来说就是连续刹车后刹车系统温度会越来越高,导致刹车距离变长,温度越高也就从侧面说明刹车性能越不稳定。需要提醒一下的是,驾驶员的驾驶习惯也可能导致测试的结果有所差异,但是数据的差异也能说明RAV4的刹车系统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后排舒适性对比测试

  在自驾游过程中,后排坐人的几率比较大,所以我们对丰田RAV4、日产奇骏、本田CR-V的后排空间和舒适性进行对比评测。

16
17
18

  首先是后排空间测试,测试者身高180cm,在前排乘客调整至正常坐姿,测试后排的空间。奇骏的后排空间很充裕,后排腿部空间有一拳半,RAV4后排优于奇骏,后排腿部空间达到两拳左右,CR-V后排空间最具优势,甚至达到三拳左右。

19
20

  接下来测试后排舒适性,使用相同的司机,行驶在相同的路况下进行测试。由于RAV4和奇骏的底盘调教比较类似,所以后排的感受也很接近,可以感受到它们底盘的整体性较强,后排的支撑性也很不错,舒适程度可以让你轻易接受。CR-V底盘调教偏“软”,得益于偏向城市的调教,舒适性会更好,在非铺装路况下颠簸的程度更小,属于这三款车型中表现最好的一款车型。

21
22
23

  总结:经过为期三天左右的测试,我们发现,丰田RAV4、日产奇骏、本田CR-V作为畅销的日系SUV车型,它们各有所长。丰田RAV4最为均衡,越野性能、山路操控都很不错,日产奇骏平顺线性,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本田CR-V则是更偏向于城市,后排舒适性让人印象深刻。

24
25

  作为一个消费者,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SUV车型,相信,通过上文中测试的数据和结果,你会有自己的判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美女车模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