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新浪深圳汽车微博本地车市  >  正文

城市SUV不能越野?教你穿越原始热带雨林

http://sz.auto.sina.com.cn 2017年11月17日 20:36 新浪深圳汽车综合  字号:    

  告别了炽热的夏,来到了凉爽的秋,斗转星移,天地轮回,随着时间的推移,北方温度逐渐下降,寒冷天气再度来袭!可此时此刻,我国云南省西双版纳的天气依然可以用炎热来形容。10月27日-29日,我们驾驶一汽丰田RAV4荣放和东风本田CR-V,历时三天,从西双版纳出发途径布朗山、勐海县,探寻神秘茶山,穿越原始雨林的泥泞路况,走过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成功完成了各项挑战。

1

  在我们的固有印象中,城市SUV并不适合越野,可长途旅行难免会遇到越野路况,这时,选择一款越野能力较强的SUV车型,想必会大大提高你的旅行质量。

2

  西双版纳地处东南亚,这里遍布原始热带雨林,雨量充沛,道路泥泞,是完成越野穿越的天然试车场。通过三天的穿越,在这样相对极限的环境下我们对一汽丰田RAV4荣放、东风本田CR-V这两款车型进行了越野路况下的加速性能对比测试、脱困性能对比测试、空调性能对比测试等。模拟了户外出行中大家可能会遇到的情况,直观的展示两辆车型的性能表现。

3
4

  越野路况加速测试

  越野路况下的加速性能是考验一辆车型性能的重要指标,在西双版纳泥泞的涉水路况下,一旦动力不足造成失速,很容易陷车。我们在相同的路况条件下,泥泞路况的烂泥深度大概有20cm左右,为保证客观公正,两辆车分别三次通过长度大约100m的路段,通过对比两辆车顺利通过所需时长,来对比在泥泞路况下的加速能力。

5

  通过短距离“助跑”,RAV4荣放和CR-V开始了泥泞路况下加速能力测试。经过测试,RAV4荣放的三次通过时间分别为29秒、33秒、34秒,平均时间为32秒;CR-V由于出现了一次剧烈打滑现象,三次通过时间为45秒、48秒、68秒,平均时间为53.6秒。

6

  通过现场测试和试驾可以得出一个结论,RAV4荣放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对于CR-V 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雨林泥泞越野路况下的表现更占优势。一是得益于排量优势,二是得益于发动机动力输出特性,自然吸气占据着天然的优势,没有动力迟滞!虽然东风本田CR-V在功率和扭矩上均占据微量的数据优势,但这也并不能够帮助它在越野性能上有所提升。

  脱困性能对比测试

  面对泥泞多变的热带雨林路况,RAV4荣放和CR-V的表现有所差异,在陷车脱困的情况下,RAV4荣放的表现更加优异。关于脱困性能有两方面可以测试,一是车辆本身的在陷车后的脱困性能,二是借助外力进行的脱困的能力。

7
8

  在泥泞路况下找到交叉轴,模拟车辆出现打滑不能通过的情景,测试RAV4荣放和CR-V两款车型在未借助外力情况下的脱困表现。其实,这种极限路况在单车穿越时很有借鉴意义,如果越野能力优异可以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脱困是十分完美的。

  在相同的交叉轴处连续三次上坡,RAV4荣放经过挣扎,三次均化险为夷成功脱困,用时分别为25秒、35秒、32秒。而CR-V只有一次顺利脱困,用时42秒,其余两次未能成功在此路况下脱困,而是被牢牢的困在了陷车处。

9

  大家都知道,最快摆脱陷车的方法就是通过外力进行牵引。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前后各安装有一个拖车钩,一旦陷车,前后均能进行牵引救援。而东风本田CR-V的车头并没有出现这个配置,只能从后部进行牵引。单就这一点的设计来说,RAV4荣放的脱困能力在硬件上也要优于CR-V。

10
11

  RAV4荣放的 2.5L车型标配了“DTC-4WD”主动智能四轮驱动系统,不管是公路还是越野驾驶都提供了智能化、全动态的实时分配前后轮动力输出。当出现车轮打滑,“4WD-LOCK”四轮驱动锁定功能可以实现前后轴50:50驱动力分配的“恒定四驱”应对复杂路况驾驶。相比不具备四驱锁定功能的东风本田CR-V,RAV4荣放更具有优势。

  空调性能对比测试

  燥热环境下,车辆的空调性能十分重要,如果不能及时达到合适的车内温度,会让驾乘人员感觉不适。本次我们测试的流程分为三步。

  首先测试室外环境下的温度,待温度测试器达到恒定温度后,进行拍摄记录,此刻室外温度为37.1摄氏度。

12

  熄火后让车辆进行30分钟左右的暴晒,然后测量车内温度,通过测试我们发现车身颜色不同,暴晒后并不会造成车内温度有太大差异,通过测试发现两辆车内的温度基本维持在47摄氏度左右。

20东风本田CR-V车内温度
13一汽丰田RAV4荣放车内温度

  最后便是启动车辆,将空调开至最大,开启15分钟后测试车内后排温度,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车内温度为25.8摄氏度,东风本田CR-V车内温度为25.1摄氏度。

14一汽丰田RAV4荣放车内温度
15东风本田CR-V后排温度

  CR-V搭载后排出风口,按道理说空调制冷性能应该更加出色,但实际情况是和RAV4荣放的表现伯仲之间。此外,CR-V后排出风口容易直吹膝盖,难免容易造成后排乘客的不适。

16
17

  长时间开启空调对于车辆动力势必会有一定影响,排量越小衰减越严重,这在RAV4荣放和CR-V这两辆车上面得到了印证。

18

  总结:一汽丰田RAV4作为城市SUV的鼻祖,各方面性能表现十分均衡, 而东风本田CR-V是一款更适合城市驾驶的SUV车型。通过对两款车型在西双版纳雨林的实地对比测试,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泥泞路况下的表现和还是脱困能力的对比,一汽丰田RAV4的性能更加优异。

19

  选择一款车,更像是谈一场恋爱,选择一个同行的伴侣。如果你喜欢旅行,喜欢感受户外生活的无拘无束,想要去探秘一些更加野性的风景,那么一汽丰田RAV4荣放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通过三天的穿越,我们不难发现,东风本田CR-V更加偏向城市,一汽丰田RAV4荣放除了城市之外,还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